沒留言就不更文

現實不能任性
讓我在這稍微任性一下吧

阿,這算長評嗎?對於錘基《畸形》文章感想。

    

我想一篇故事,能寫得讓讀者希望它是真實存在的,那麼就是一篇值得人讚頌的文章。

    

比起相信哈利波特的世界是真的存在,我反而覺得作者筆下的錘基真實的機率更高,畢竟霍格華茲沒有寄信給我(滾)而我比起收信更想要去探討錘基的情感xD

    

喜歡主視角,因為這樣才能真切地看著角色們的內心掙扎,每個人的內心都像萬花筒,多樣的花色如同思緒,即便看見的圖案相同,聯想出的畫面卻有可能八竿子打不著,某方面就像你筆下的Thor跟Loki,如此讓人捉急,讓人想要逼著他們拿出自己的心互相交換,他們才會理解原來他們是那般地愛著彼此。

      

最讓我開心地是作者喜歡參考漫畫,其實自己對漫畫算是非常入門等級,通常都只是不斷琢磨著電影裡的角色,但漫畫對我來說非常吸引人,所以看到作者前面寫說漫畫線為主就義無反顧地跳進來了,當然最大的吸引力是標榜著HE這兩個字母,於是開頭再怎麼虐我都當糖吃,反正最後是糖管它前頭多苦澀我就先全塞進嘴裡了xD

      

除去我偏愛受這項缺點,但Thor跟Loki我仍舊是偏向喜愛Loki的,基本上他本身就代表著悲劇,我還記得我在看北歐神話的介紹時,上面是這麼說的,諸神黃昏之所以悲劇,是因為奧丁明明看得見災難的到來,可他卻阻止不了,而他一切反抗的作為卻都成為了災難的元素,而Loki的出生何嘗不是?他前半生所追逐的地位基本上他永遠都得不到,而奧丁也明白卻也放任這一切,任他另一個兒子內心的陰暗逐漸生長(對奧丁我真的無好感,某方面我對阿斯嘉其他神也是xD)

     

最終身世被揭開,於是Loki的一切都成為了徒勞,更讓人難過的是他其實不在乎他的身分,他在乎的只是其他人的看法,後來才發覺,無關血緣,今天他在眾神面前沒有人是站在他這邊的,就算他在阿斯嘉只是個過客他也會被厭惡,但即便他掛著阿斯嘉二王子的稱號卻也挽救不了什麼,當然,他殺過無辜的人做過惡事,但是他卻不是生下來就是個惡棍,他也會愛著人,也會去喜愛一個事物,也會莫名地心軟,只是最後被打磨成充斥稜角的模樣。

     

但Loki其實蠻好琢磨的,我個人認為啦,如果撇去愛情這方面,可Thor反而是一大難題,所以看到雙視角的時候真的很興奮,然後被Thor愛的深沉而感到震撼,自己的弟弟自己懲罰,自己的愛人自己處理,因為正義我不能忽視你的作為,但因為愛我能夠試圖讓你避免最糟的情況,自私嗎?超級自私,但那樣的人格魅力才更加吸引人,如果一個人過於正向,滿口正義,對於親友被懲罰時毫無動容,那麼他就像是會行走的法律,你明白他的存在即是正義,但也不過如此而已,你不會好奇這個人的想法、過往、情緒,基本上你會對他不屑一顧。

       

喔靠我廢話好多。

     

雖然是在講我對那兩人在漫畫及電影還有神話中的看法,但其實也是我對作者筆下角色的看法啦,因為你寫的跟我想像的真的很接近,基本上我就是覺得他們兩個人之間肯定有一堆糾葛,多到說不完也理不清的那種,像Thor所說那線條一定恐怖到讓人覺得詭異不忍直視,你所描述的Thor讓我想到電影中成長的他,在雷神3中他跟Loki的感情算是趨於穩固了,而之前的他就像文章中一直不理解為什麼Loki不像自己愛他那般,單方面地只察覺到自己的愛,卻沒有發現對方的眼裡在好早、好早、好早、好早之前就已經有了他,而他才是導致那愛被放到內心最深處的罪魁禍首。

     

我是雷神3才愛上雷神這角色的,不然我之前都當他是一個可有可無的傻大個(去死)畢竟我是贊成Loki那種偏激的想法,你說我是你的最喜歡,但你卻總把我擺在最後,那麼不要這喜歡也罷,雖然說自己想法跟自己偶像接近有點羞恥,不過這是真的,算是情感上的潔癖?也或者就只是單純偏激罷了。

    

文章中的Thor發現Loki的愛是因為他的死亡,電影中Thor的成長則是因為家鄉的殞落,Thor對我來說也是享樂派,很多事他知道但他選擇不說,某些時候可能是時機問題,但更多的是他在試圖不捅破那層膜,在選擇樂觀與悲觀上他寧願去笑著面對,當作什麼都不知道,Thor跟Loki真的太像太像了,看似兩個極端,但你將他們剖開仔細觀察時才會發現,他們根本是相同的構造,明明是沒有血緣的兄弟,卻相像的讓人咋舌。

    

我對於文章中的Loki印象最深刻的地方大概是,他對媽媽說,當阿斯嘉發生災難時,我只想帶走我哥,不管其他人民,我只想把我哥哥帶走,那時候看到這段激動到一個不行,想要抱住文中的Loki狠狠地親上幾口(雖然可能連碰都碰不到就被毆打),想要捧著那個Loki到Thor面前跟他說,你看你弟就是那麼愛你,你老是說他不愛你,你怎麼不好好地睜開你那眼睛讓他正常發揮作用。

      

要說Thor愛得深沉讓人恐懼,那麼Loki就是愛得純粹讓人害怕,Thor愛Loki,於是在成年禮那天上了他,因為他無法忍受Loki跟除了他之外的人在一塊,說真的這對於外人的確挺讓人害怕的,對吧(還是只有我?)而Loki愛Thor,在小時候就將他放到了心上,認為愛就是愛,我就把你放置到我的心尖上,從此以後與你有關就是與我有關,而與你無關的我都不在乎,於是世界殞落Loki也能夠不屑一顧,他哥不是還在嗎,造成無辜的人死亡也與他無關,反正他哥還會因此跟他打上一架,值得,但Thor的死亡卻能讓他氣到不知所措,全世界只有他一個人在Thor死亡前就已經謀劃著他的重生,可那樣的情誼卻只有Thor一個人懂得,儘管他再怎麼浪費口水也不會有人相信Loki在愛這方面能如此讓人感到滿足(不過說真的我覺得以那個腹黑的雷神估計不會浪費口水在描述Loki在愛情中如此討人喜歡,這種事情對他來說估計能藏得越深越好,他的好自己懂,如果其他人懂就完蛋了。)

     

老實說我一直覺得Loki小時候挺吃虧的,可是在愛情中沒有人在計較誰吃虧,而且Loki長大後把吃過的虧都用捅腎換回來了,雖然有點想要怪Thor小時候怎麼沒看清楚周遭的人對於Loki的態度,但其實值得怪罪的估計是阿斯嘉的眾神一堆蠢蛋,導致一塊生活的兄弟待遇卻如此不同,崇尚武力的國度對魔法不屑一顧,但又懼怕魔法,神后用魔法就沒人置喙,我都不懂到底他們是害怕魔法還是歧視魔法,還只是單純性別歧視xDDD

     

雖然作者一直說3.0是你的甜心,但你所描述Loki的小時候才是我心中最甜的阿阿阿阿阿,雖然2.0也讚爆了,身為一個腦粉只能說都愛,無論是你筆下以及漫畫的角色還有抖森詮釋的Loki,每一個都好值得珍惜阿qwq

     

對於Thor我印象最深刻的則是他一個人坐在充斥垃圾的角落,哭得唏哩嘩啦像個巨嬰,但那段我都想要跟他一起哭了,其實失去的當下真的不是最悲傷的,而是你突然意識到那個人真的消失的瞬間,那才是最讓人想要崩潰的,我想當時親眼看著Loki死亡的Thor沒有想太多,估計還下意識告訴自己Loki那麼狡猾,他就像一條蛇一樣,怎麼會就這樣死了,這一切都是他造成的,最後他就拯救了一切,他肯定還留了一手。

     

而那一天,天那麼藍,Thor肯定就這麼嚼著捲餅,突然想起了Loki,才意識到這個人再也不會出現在他面前,糾葛了那麼久,可他怎麼說消失就消失了呢,再也不會有一個人對他惡作劇,跟他滾床,跟他說垃圾話,跟他打架,甚至連被小刀捅都開始懷念,巴不得Loki下一秒就出現拿著刀說要殺了他,估計真發生了Thor也只是抹了抹鼻涕迎上去讓他捅,然後在把臉埋在那個人的脖頸,順勢在把鼻涕抹在那個人的衣服上,蹭個過癮。

    

而讓他那麼在乎的人卻消失了,整個世界卻只有他在為Loki的消逝感到悲傷,天還是那麼藍。

    

我也很喜歡作者用Loki跟Thor對母親的一問一答,老實說光看了也覺得溫情滿滿,雖然裏頭Thor一再強調如果媽媽知道他們關係肯定會受到驚嚇,但在看文章的時候,我老覺得Frigga應該有看出來這對兄弟對彼此的愛意,前面Loki跟她對話我就一直有這想法,而後面Thor問Frigga說Loki為什麼不愛他,明明他愛他已經超過了對於父親的愛,甚至與母親持平,可Frigga卻說也許Loki愛得比那些還要多,(要不是不確定我都懷疑媽媽妳是不是在幫兒子助攻追媳婦了),可惜Thor那時候對於愛還不太理解,只認為愛就是自己那些所做所為,卻沒想過Loki對於他早已飽含愛意。

      

看到後面的時候覺得作者思緒很厲害哈哈,因為描述的超清楚xDD前面意識流我覺得沒到很紊亂,畢竟是意識流,而且又挺符合角色的,反倒是後面一堆Loki出現的時候我反而更加花了心思去看,所以才覺得作者厲害,並且也對漫畫給予Loki的結局很佩服,故事之神啊,當Loki說謊言即是故事的時候自己也快激動死了,想說來了,我等的HE要來了阿阿阿阿阿阿。

     

然後番外真的很甜,打從前面就知道HE,所以看著他們互相糾纏,然後在心底訴說愛意及恨意的時候,我滿腦子都是,喔喔喔喔喔天啊他們也太愛對方了吧,最後在一起肯定甜到一個不行,然後滿天亂撒狗糧,看見番外的時候就覺得阿阿阿阿阿值得了XDDD

   

真的值得了。

  

我這算長評嗎?總覺得中間參雜了一堆廢話,但真的好忍不住話癆,昨天半夜意外發現這文章,看完都快早上了,決定先好好睡一覺再來好好的打評論,也希望我這有些跳Tone的文字能表達我對於文章的喜愛。

    

這故事真的很棒,很開心沒有錯過 :D


 @Louis 

评论

热度(67)